IMG_0740.jpg

讓生命亮起來巡迴演講第二站,我們來到了位於土城的台北少年觀護所,今年是演講活動的第六年,這裡是每年必來的重要地點,在少觀所裡面的孩子平均年齡是15歲,最小的9歲。

R0016881.jpg  

早在到達少觀所之前,戴戴一見小瑋姐就問她說,我今天可以用”通俗”的語言來跟同學們講話嗎?當下,小瑋姐還不懂,什麼是通俗的語言;抱著疑問,我們一路到了台北少年觀護所;走進少觀所,我們得通過一道又一道的鐵門,才能到達演場的會場,這是我們必經的路線,沒有捷徑。

 演講一開始,戴戴用很輕鬆的心情跟大家說,你們不要把我當成什麼老師,因為當我是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,對於台上的老師都會覺得不要講什麼冠冕堂皇、漂亮的話,都不想聽,三不五時還會跟同學說「拷伯,啊係滴咧貢蝦?」,所以我很能了解你們的心情,那今天就當作聊天,用你們最輕鬆、最舒服的方式聽我講話就可以了

IMG_0746.jpg

聽完了戴戴一席話,我們也才晃然大悟,原來戴戴和小瑋姐說的“通俗”,原來就是「拷伯……」,而面對戴戴的「通俗」語言,同學們似乎也還蠻滿能接受的。

戴戴侃侃而談他孤獨沒有同伴的童年、荒唐不羈青少年歲月;曾經是鄰居眼中的壞孩子,曾經吸毒過、自殺過,當兵時還被判定在精神方面異常,而被視為麻煩人物。走出童年及青少年時期陰霾的戴戴,現在當起了郵差,並且還自己出錢出力,成立了「真心之音廣播電台」。

 原本,我們以為身為電台主持人的戴戴,應該早就對演講免疫,但是戴戴卻跟同學說,他自己有重度的憂鬱症,所以對於今天的演講真的還是緊張,還是吃了三顆藥才敢來演講,如果他沒有吃藥,他就會感到不安,感到憂鬱,接下來…他就會想要自殺;當他說到自己曾經自殺六次時,現場每一個同學都感到驚訝不已。

IMG_0811.jpg

演講的最後,現場許多的同學們有很大的感觸,有一個女同學,聽到戴戴的故事,引發了她想要哭的情緒,因為她也跟戴戴一樣,媽媽都不常在家,慢慢的她也不想回家,就學壞了,但是她很幸運,有一次和媽媽溝通後,媽媽才了解她反常的行為竟是因為自己不常回家,同學的這段分享讓已有兩個孩子小瑋姐感動不已,小瑋姐問同學,我可以抱抱妳嗎?女同學很大方,張開雙臂,小瑋姐和女同學彼此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。還有女同學舉起手來說,自殺是一個很笨的行為,她鼓勵戴戴,如果有心事,有什麼想要講的話,找一個人把心裡的話講出來,這樣就不會想要自殺了,戴戴當場也「虛心受教」,他答應這位同學,他一定學起來!戴戴也鼓勵同學,如果對於廣播有興趣的,歡迎大家隨時和他連絡。

我們今天的活動圓滿完成了,下一站是在彰化少輔院,講師是高志宏,會有什麼好玩的過程呢?7月13日再來跟大家分享囉!

我要看當天的照片.....請點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luminate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